top of page
1557769408_vg-1280w.jpg

肩膊屬於球窩關節,活動幅度很大,能夠向不同方向轉動,但由於結構複雜,因此亦很容易受傷。其中一個常見的肩膊痛症為肩關節夾擊綜合症,有物理治療師認為成因有很多,長期姿勢不正確亦會增加患上此症的風險

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呂穎兒解釋,「肩關節夾擊綜合症即是肩峰位置跟肱骨有壓迫的問題。兩塊骨之間有很多筋腱、滑囊及肌肉等穿過,若因長期勞損或姿勢不正確,甚至乎關節的組合有骨質性增生或退化,都會產生壓迫感,造成此症。」

 

重複舉手可誘發
不要以為只有從事物流,經常有扭軚、推、抬或提重物的人才會患上此症,就算是辦公室工作人士,如有經常舉高手提取文件的重複性動作、又或長期坐姿不良、寒背,都一樣可誘發問題。呂穎兒指出,「患者通常向外遞起手,就會造成壓迫痛感,但再舉高超過120度,痛楚又會紓緩一些,是此症的明顯特徵。」

 

醫患溝通助康復
治療方面,物理治療師會先為患者檢查肩、頸及附近關節有沒有問題,如發現有空間壓迫帶出的痛楚,便需要在關節上施以手法去制止痛楚、放鬆筋膜、解決黏連及做一些伸展等,並用儀器幫助紓緩炎症,而最重要是強化周邊肌肉,平衡肩膊力量,預防再次受傷。呂穎兒強調,「患者、醫生、物理治療師之間要有互動,病人要跟醫生溝通,醫生又跟物理治療師跟進,要有一個互動過程,才可幫患者走向康復的道路。」

 

強化肩袖肌群
呂穎兒表示,「預防肩關節夾擊綜合症,我們日常需要保持肩膊位置平衡,抬頭挺胸,讓上半身的支架重新平衡,就可以減輕頸椎和肩膊的壓迫問題。」另外要強化肩部及身體質素,讓肌肉、軀體可以運作得更好,以下呂穎兒推介兩個動作,放鬆胸部及肩膊前方繃緊的肌肉,並加強肩袖肌群。

1557769413_GI-1280w.jpg

呂穎兒表示其他症狀包括睡覺時側身睡會痛,女士們穿內衣或感困難,又或梳頭、摸另一邊膊頭時有痛感。

1557769410_7b-1280w.jpg

動作一:放鬆胸大肌

1. 用兩張穩固的椅子,手往後捉住,保持挺胸收腹。 2. 用腳帶動身體向前,直至感到胸肌及肩膊周圍肌肉有輕微拉扯感,保持10秒。 3. 用腳帶動身體返回原本位置,換另一腳帶動身體再做。 4. 做3至5組。

 

動作二:訓練肩袖肌群

1. 挺胸,手肘微微貼腰,屈曲90度,舒服地拿著一條適合你肌肉力量的橡筋帶。 2. 慢慢用力張開前臂,兩手需保持平衡,柔軟度或力量較好的手,應遷就較弱的手。 3. 在弱手張開最盡的位置停留3秒,慢慢返回開始位置。 4. 做10次。動作要慢及穩定。

此文章節錄於:AM730

bottom of page